【皖江大讲坛2019年第27讲】严景东与皖江学子畅谈文本解读与教学处置

10月15日19点30分,皖江大讲坛第27讲在赭山校区教学楼1211教室隆重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文本解读与教学处置例说”,主讲人是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主任、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安徽省特级教师、芜湖市中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严景东老师。人文与传播系主任鲁华锋与近200名皖江学子共享了这次视听盛宴。

整场讲座学子们热情昂扬,1211教室更是座无虚席。严老师从中学语文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这一节为切入点,阐释文本解读与教学处置的意义。他以提出困惑的方式,引发思考,引导同学们融合自己的知识、情感和生活体验,由文本的字面意义进入到深层意义中,与文本产生共鸣,使自己的情感与作者的情感交融在一起。接着,严老师又以《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和《边城》为例,给出不同文本的不同解读和处置方式。严老师强调,应当坚持无功利性阅读,把阅读当成习惯,只有把薄书读厚,才能读得更深。

最后,严老师希望在语文教育中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实现学生与教师的共同成长。

                                                   (供稿:人文传播系)


时间:2019-10-21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