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大讲坛2019年第25讲】熊伟与皖江学子谈“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探索”

2019年9月27日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熊伟教授应邀来到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探索》的讲座,学前教育系主任张更立担任主持人,两百余名皖江学子到场聆听。

首先,熊伟介绍了当代教育思潮的四大转向及儿童心灵本真回归;他从身体转向、空间转向、自然转向等方面延伸至地域文化空间生活,从而展现出乡邦社会文化经典图景。接着他又着重从“主题发展”这一项来阐述儿童发展辩证法纲要,他说“独立”是儿童发展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自主与创造”是儿童必备的两项素质。之后,熊伟又与在场学子谈了谈当前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新思维,他从学前教育课程建设基本理论、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基本逻辑等几个方面与阐述了学前教育课程设计、开发的相关内容。最后,熊伟讲述了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实践新探索,并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在改革实践中要重视幼儿园主题与项目活动课程体系建设、重视课程质量管理、重视课程文化建设与文化资源开发。

讲座结束以后,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杨萌同学接受采访道:“熊老师非常幽默风趣,经常用一些有趣的例子来引出他想要向我们介绍的内容,然后再进行解释,通俗易懂;而且我作为一名师范生,在未来很有可能从事学前教育工作,这不仅需要我们去了解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还需要了解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所以此次讲座,对于我们这些师范生在未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供稿 学前教育系)


时间:2019-09-30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