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艺术系赵婉老师观摩课展示

10月25日上午, 2019年本科教学观摩课第十三讲于皖江校区行知楼302教室举行,由视觉艺术系赵婉老师为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讲授《材料与工艺》中“陶瓷材料与工艺”的重要知识。教务处处长钱奇佳、教学督导团成员余尚文主任及部分青年教师到场观摩。

本次观摩课上,赵婉主要讲解了陶瓷在中国的产生与发展。首先通过成化斗彩鸡缸杯,向学生说明了陶瓷价值较高的原因,从而引出课题内容。随后,通过“人面鱼纹盆”与“刻花瓷器”案例,阐述了陶瓷与瓷器的区别,并对陶器和瓷器的工艺手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着重讲解古代陶瓷工艺制作。结合视频案例,向学生展示了陶瓷的拉胚与制作,使学生更全面地感受到了陶瓷制作的精良与考究。最后,赵婉列举了夏商周朝的陶瓷,汉朝精美绝伦的瓦当与汉砖,秦汉时期的兵马俑等工艺品,详细分析其造型、纹饰、作用,从而得出陶瓷文化与当时朝代社会背景有关的结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陶瓷在中国的发展史。

整堂课,赵婉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语言优美,上课内容引人入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到位,经过此次观摩课,不仅促进了视觉艺术系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同时还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与生活的联系。相信参与观摩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也会得到更多启发,教学热情更加高涨。

                                                   (供稿:视觉艺术系)

时间:2019-10-28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