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大讲坛2019年第30讲】章征科与皖江学子谈“中国经济文化重心转移的多维度历史考察”

10月25日下午,皖江大讲坛2019年第三十讲在赭山校区教学楼1213教室举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章征科教授,给皖江学子带来了题为“ 江南这边独好——中国经济文化重心转移的多维度历史考察”讲座。经济系系主任龚基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就“江南历史地位的演进、中外人士对江南发展的印象、江南发展的条件分析”三大方面展开讨论。章教授首先指出江南的历史久远,影响力也是持续的,其发展过程与中国历史的形成相始终,并与世界历史进程发生密切的联系。他将中国古代区域发展中心划分为三个时间段:隋唐之前、隋唐后到近代中国以及晚清至民国时期,并详细地为我们解释了在晚清中国被动卷入世界体系后,中国开放口岸集中于江南区域,使得江南逐渐成为远东最有活力影响力的区域。随后,章教授依据中外人士对江南发展的印象,通过介绍他们从多层面、多角度关注江南区域,为当下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江南,并通过认识江南而认识中国,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紧接着,章教授带领我们客观分析了从古代到近代江南经济文化的发展因素,他指出江南区域的发展既有时代发展趋势的推动,也有区域地理与文化的影响。最后,章征科教授总结道:“江南是中华文明之花双源之一,也是中国社会转型的样榜区域。江南开发和发展过程与中国经济文化重心转移过程密切相关,是历史合力造成的结果”。随后他寄语皖江学子:“了解历史发现历史,方能以史为鉴创造明天”。

经济系主任龚基云教授对整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江南经济文化的发展是时空发展和地域发展并行的,同时也告诫同学们既要把握当下,更要回顾历史,从历史的角度关注江南发展,总结转型经验认知经济魅力。

                                                     (供稿:经济系)

时间:2019-10-28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