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践性毕业论文写作的若干意见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文件

院教字〔201130


关于实践性毕业论文写作的若干意见

根据《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院教字201135号文件)的要求,我院在美术系201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方式改革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2011届毕业生中全面推广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改革。本次毕业论文改革的方向是围绕着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拓宽毕业论文写作的思路。各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在学术性论文之外,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性论文写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毕业论文改革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无成规可循。因此,不难理解本次毕业论文改革在取得许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实践性论文的写作内容和形式要求上还有一些问题亟需明确和规范。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今就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实践性论文的性质与特色

实践性论文是相对于学术性论文而言的概念,是学生运用在校期间学习的知识和理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相近领域)实际操作所取得的成果及其描述、说明、评论性文字。实际操作的成果可能具有艺术价值或实际应用价值;也可能是向这一方向努力的过程性成果,不以正式发表或实际应用为必要条件。

实践性论文应当有与学术性论文不同的评价标准,具体标准应当根据不同类型的特点由各系分别制定。

二、实践性论文的几种主要写作形式

今年我院毕业论文改革中,各系根据不同情况,出现的实践性论文主要类型有:毕业设计及其说明性文字;文艺创作(美术、文学作品)、艺术设计、艺术实践(个人音乐会)及其创意说明和评论;各种形式的社会调查报告;产品营销和其他活动的策划方案;深度新闻报道及其说明性文字;中译外翻译文本;经济实体和传媒实体的个案分析(结合毕业实习,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所做的实际案例分析)。深化毕业论文改革的主要方向是以规范上述实践性论文类型的写作、提高实效为主,同时鼓励继续拓展实践性论文的写作范围。

三、实践性论文写作的几点要求

1、社会调查、个案分析、深度新闻报道等需要实地考察的实践性论文,为保证原创性,让学生真正深入实际,动脑、动口、动手,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其形式有音频、视频、图像、文字材料等。无法提供支撑材料者不能被认定为实践性论文,其中符合学术论文要求的,可以按学术论文的评价标准评定成绩。

2、社会调查、个案分析、深度新闻报道要求正文5000字以上,并需另附1000字以上的“调查后记”或“采访后记”,对写作背景、调查(采访)过程及写作过程做出记录和描述。

3、艺术设计和文学、美术创作要求写出2000字以上的“创作谈”,其主要内容是创作背景、艺术构思和作品的自我评论。“创作谈”应作为实践性论文的正文,艺术设计和文学、美术作品作为论文的附件收录,其中艺术设计和美术作品一般应是A4大小的彩色复印件。

4、中译外文本要求中文原文字数在5000字以上,并写出2000字以上的“翻译谈”,记述文本选择的背景、关键字句的翻译心得,以及翻译文本的自我评价。“翻译谈”应作为实践性论文的正文,翻译文本及中文原文应作为论文的附件收录。

5、理工类专业的毕业设计应写出记录、描述性文字4000字以上。

主要应包括:设计任务与要求;设计方案拟定的说明;设计原理分析(或程序分析);设计的过程和结果;及总结思考。

6、音乐会等艺术实践活动应写出2000字以上的“艺术实践谈”, 包括艺术实践活动的背景、准备过程、实践过程、个人体会和自我评价。“艺术实践谈”应作为实践性论文的正文,艺术实践的图像资料作为附件,音频、视频记录作为支撑材料。

四、关于实践性论文的合作问题

对于一些份量较重或需要投入工作量较大的选题,应当鼓励多人合作,合作有利于提高实践性论文的水平。多人合作人数的上限由各系根据具体情况限定。

多人合作的实践性论文应分别完成对成果的描述、说明和评论性文字。(字数要求同第三条各款)并对合作的具体情况和本人在其中承担的部分作出说明,上述说明在所有合作者的实践性论文中应当保持一致。

五、实践性论文的格式规范

学院将实践性论文纳入学术性论文的格式规范,目的是需要面对社会的审视;也需要面对将要进行的教学评估。同时,作为本科毕业生也应当了解基本的学术规范。因此,原则上还应当采用学院统一的学术性论文的格式规范。

个别类型的实践性论文不宜采用学术性论文格式规范的,应由相关各系书面向教务处提出具体的替代方案,待正式批准并在学院网页上公布后方可实施。

六、实践性论文指导教师的聘请

在实践性论文的写作中,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和投入的精力将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聘请实践性论文的指导教师不能只看资历和职称,更要看能否落实学院关于毕业论文改革的思路。实践性论文指导教师认定的标准是:有本专业课程丰富的教学经验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责任心强,思路开阔的教师。各系应加强对实践性论文指导的青年教师的培训和监督检查。

七、毕业论文工作的安排

因为各专业有各自的专业特点,与毕业实习的关系也各不相同。实践性论文的工作进度安排由各系按照自身的情况自行制定,但系级的毕业论文工作应当在每一年的430日之前完成,不能延误。

实践性论文的写作仍然处在尝试阶段,各系应认真开好毕业论文写作的动员会,讲清毕业论文改革的目的和具体要求。关于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应形成书面材料发给每位毕业生和指导教师,并报教务处备查。

目前,全院上下,特别是教学管理层面均认为进行毕业论文改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们应在改革过程中深入思考,认真理清思路、不断拓展视野、逐步完善措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出具有皖江学院特色的实践性毕业论文改革模式。
时间:2011-11-18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