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1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文件

院教字〔201147


关于切实做好201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系()、各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院教字〔201035号)、《关于实践性毕业论文写作的若干意见》(院教字〔201130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依据《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暂行规定》(皖江〔200843号),现将201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的重要意义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完成教学计划、实现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课程学习深化与升华的重要过程,也是对本科阶段学习成果的总结性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的改革能提高学生参与本专业有关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能真正培养锻炼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符合我院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同时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负责全院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及毕业论文改革的落实情况。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具体安排如下:

  长:王世华

副组长:闫蒙钢、张先云

  员:周淑芳、芮道荣、周建国、张萍(外)、张萍(经)、沈建智、许长安、张旭良、刘玉龙

三、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工作由教务处统一负责,各系负责具体实施。

1、要建立毕业论文(设计)层层把关、篇篇过关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各系主任负总责,具体落实2012届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负责本系本科生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任务的安排、检查和成绩评审工作。

2、按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程,统筹安排本系论文(设计)选题、指导教师配备、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论文答辩、成绩评定等各项工作,制定本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四、201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20111031前,各系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制定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院教字〔201035号)、《关于实践性毕业论文写作的若干意见》(院教字〔201130号)文件的要求,组织教师拟定论文选题;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工作,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相关文件,让每个学生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了解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

22011111-11月20,以系为单位成立选题指导组,对拟定选题进行初审,初审后各系将选题报教务处审核,审核同意后方可让学生选题。各系公布选题应包含指导教师名单(包括指导教师专业特长、职称、指导人数)以及指导教师给出的参考选题等。

320111121-11月30,学生根据系提供的指导教师情况(专业特长、职称、指导人数)、参考选题等,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与能力,在各系统一组织下,确定自己的选题与指导教师,如果不使用指导教师提供的参考选题,则必须经选题指导组同意后,方可使用自己的选题。各系负责对学生与教师进行合理调配,防止选题雷同。对多人合作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系必须进行审核。

  42011121-1231日,开题等准备工作。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书的填写,确定论文(设计)方案。

  5201211-331日,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初稿撰写(设计),对于毕业设计,要求有可以明确表达或展示的成果(如作品、程序、专业制作等)。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过程指导,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文本、统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雷同等现象的发生。

  6201241-420日,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审定和成绩评定工作。

  72012430日前,论文指导组检查选题、抄袭、雷同、格式、成绩初评等情况,整改后定稿。2012520日前,各系组织对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答辩,按毕业生数1.5%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82012521-531日,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对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作出总体评价并就相关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92012620日前,各系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和各类材料包括毕业设计成果的整理归档工作,并将系工作总结、工作情况汇总表、毕业论文(设计)一览表报教务处实践科,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102012710日前,学院完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全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结及各类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各系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201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2、各系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学风教育,使学生理解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对自身思想品德、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于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设计)中的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

3、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遴选和管理工作,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可超过10名。部分专业确需由助教(含未评定职称但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任指导教师时,应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与指导,且指导数量不能超过5篇。指导教师签名时,助教姓名在前,另一高级职称教师姓名在后。

4、毕业论文(设计)格式必须做到统一,撰写格式参照学院网站教务工作网页的下载中心(毕业论文附件)。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求给出百分制得分,并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评定意见和签名。百分制成绩按照85分及以上为优秀、75分~84分为良好、65分~74分为中等、60分~6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的标准给出相应的等级初评成绩。初评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率一般为15%20%,良好率一般不超过45%。初评成绩为优秀的学生必须参加论文(设计)答辩(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方可确定最终成绩。

5、论文封面及封底中的中英文摘要、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和答辩组评定意见等项应认真填写,做到准确规范,公平公正,不能应付了事。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写作态度、科研作风,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论据是否充分、可靠,掌握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研究方法和技能的水平,写作的逻辑性、技巧及其他优缺点。

  6、毕业论文(设计)的封面一式两份(一份装学生档案,一份学校存档),请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的页面设置、撰写格式参照《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暂行规定》的要求执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内容,应保留一套电子文档,一套纸质文档。

  六、毕业论文(设计)以研究型成果代替学术性论文与应用性文体的写作要求请参照《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方案》(院教字〔201035号)、《关于实践性毕业论文写作的若干意见》(院教字〔201130号)。

 

特此通知

 

                                                                            

一一年十月二十

 

时间:2011-10-26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