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视角谈关系,预防导向说措施—学前教育系梅养宝老师观摩课展示

11月24日上午,2020年本科教学观摩课第12讲在皖江校区主楼205教室举行,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梅养宝为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讲授《幼儿园体育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闫蒙钢、科研处处长周淑芳、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刘雅莉与多名青年教师共同参加观摩。

梅养宝围绕幼儿体育游戏活动中的几个问题展开讲述,强调在幼儿体育游戏教学中要正确处理几对关系:一是趣味性与教育性,不可出现因趣味而牺牲教育或因教育而缺乏趣味;二是竞争性与安全性,要以竞争提升趣味、以安全降低风险;三是生动活泼性与管理科学性,要在保证生动活泼的前提下制定合理且与内容关联的规则;四是运动量的适宜性与调整性,要以幼儿身心发展阶段性特征为基础确定适宜的类型和内容,并在实施过程中及时调整;五是评判的真实性与鼓励性,要以真实的评判保证公平性、以多元的奖励提升积极性。除此之外,重点讲述了在幼儿体育游戏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四种负面效应:一是伤害事故的风险,二是幼儿内部的不团结,三是运动负荷的控制难度,四是幼儿思想涣散、纪律性低的现实困境。在此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了四点预防措施:强调要保障游戏内容与教材内容的紧密结合性,游戏规则制定的针对性和裁判工作的科学性,游戏分组的人数对等性和能力接近性,游戏实施过程中的纪律性和安全性。最后,结合幼儿园内小、中、大班幼儿的特点,举例说明了平行游戏、联合游戏、合作游戏,并介绍了八种传统的民间游戏,供同学们课后学习和参考。

闫蒙钢在课后对本次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教学内容设置合理、课堂环节紧凑、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问题剖析有深度、措施提出有针对性、举例说明接地气,鼓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管理、教态语言等各方面下工夫,多听、多看、多学、多练,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保障课堂教学效果。


(供稿:学前教育系刘群)

时间:2020-12-01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