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推进观摩课改革,李伟教授作首场教学示范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我院本学期第一场教学示范观摩课在文津校区西二503教室举行,本次观摩课主讲教师由荣获多次教学成果奖的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伟担任,主讲课程为《文学概论》。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务处成员及百余位学院青年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课。

课上,李伟老师用“文学理论性质和功能的先后性”的问题进行课堂内容导入。在与多位学生进行互动问答中进入“文学理论能干什么”的深入讲解,以“唐人”和“唐诗”的“超级链接”关系为例,启发学生思考当今时代理念与古代文学艺术的关联性。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他始终用问题来启发学生思考,并且问题逐渐深入,引导学生一步步走向答案。整节课,李伟教学仪态大方自然,教学过程流畅,思路清晰。

课后交流阶段,在场青年教师踊跃提问,与李伟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李伟分享了多年来课程建设的经验,提出以学生为目的的教改新举措、“知识-思想-方法-境界”四位一体的教学理念,推出大学人文课堂上“四讲”和“四听”的听课方法。在课堂教学方面,李伟提出“让思想在黑板上流动起来”、可用范例分析来调节课堂气氛等课程设计技巧。他提醒青年教师在不同级别精品课程申报中,应严格对标,有明确的自我想法。

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闫蒙钢对本次观摩课给予高度评价,对青年教师提出课堂教学的“四有”要求:有观念、有讨论、有结论、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据悉,该场观摩课是经多方讨论、创新改革后的首场观摩课。2021年10月学院印发最新制定的《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学示范观摩课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出台旨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推广具有先进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发挥优秀教师、优秀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确保教学示范观摩课活动的有效开展。较之以往,主要有五点变化:一是在组织方面,观摩课将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从宏观上确保观摩课的整体适应性;二是在时间安排方面,观摩课将统一安排在双休日,避免与我院教师上课时间有所冲突;三是在数量方面:观摩课精简数量,以质优拔萃的课程带领老师们学习;四是在类型方面,打破了以往界限模糊的课程安排,重点安排以课程性质、教学模式划分的各类课堂,强调各种教学手段的运用,突出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五是在现场安排方面,采取分阶段方式,除正常的有生授课外,还单独安排了主讲专家与广大青年教师的交流环节,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观摩课的导向、示范作用。

(供稿 教务处 王倩 )

时间:2021-10-14  编辑:张雪梅  预审:吴成龙  终审:钱奇佳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