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大讲坛2019年第23讲】刘乡英与皖江学子谈“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

2019年9月21日下午,日本福山市立大学教育学部儿童教育学科教授刘乡英应邀来到皖江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作专题讲座《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学前教育系主任张更立担任主持人,两百余名皖江学子到场聆听。

刘乡英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向大家分享学习教育学的初衷。接着,她聚焦日本的保教体制、理论、课程和实践四个大方向,与同学们谈“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刘乡英利用图表,对“基础教育”的概念进行拓展性分析,强调了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接受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她讲述自己到日本留学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日本“婴幼儿保育与教育”体制改革动向。通过生活中的小事分析日本保育与教育学习方法以及内容的更新。在对日本的“婴幼儿保育与教育”课程标准改革及课程特色的讲解中,她展示了日本幼儿园的年度课程设置实例,详细列举学前儿童在不同年龄段所在机构的教育方针,让大家对日本保教课程的设置及内容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刘乡英还让大家观看以游戏为载体的日本幼儿教育实践视频——《广岛县廿日市枫叶幼稚园:我们在游戏中长成人》,通过对这段纪录片的讲解,帮助大家了解日本学前的保教理论如何运用到实践当中。

讲座结束后,刘引同学在接受采访并表示:“刘乡英教授的讲座很有特色。她通过对日本保教方面的介绍,让我们对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进行深入思考,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启发。”

                                                    (供稿 学前教育系)

                                                   

时间:2019-09-23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