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本院作为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独立学院,建设一支人员精干、结构合理、师德崇高、相对稳定的专职教师队伍,不仅是改善和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独立学院生存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加强我院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格入口程序,是建设一支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前提

教师的引进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入口关。计划周密、标准明确、程序规范地引进高素质教师,保证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基础,是建设一支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前提。

(一)根据教育部有关独立学院评估文件的规定,独立学院的专任教师队伍由人事关系在独立学院的专职专任教师和独立学院聘任一年以上的母体大学教师组成。专职专任教师简称专职教师。

(二)独立学院的性质特点决定了我院应当依托母体大学的优质师资,同时为了学科建设发展和强化教学管理的需要建设一支精干的专职教师队伍。在按照生师比18:1确定教师岗位总数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评估文件的要求和基于各方条件的考量,专职教师与来自大学各学院的专任教师及校外聘请的兼职教师的结构指标比例应为1:2

(三)引进教师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总量核定、责任到系、科学设岗、逐年引进。即学院在上述结构指标的基础上核定专职教师的总量控制目标,并根据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将数量指标落实到各系(部)。各系(部)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并制定相应的阶段和年度引进计划,得到学院批准后负责实施。

(四)各系(部)设置教师工作岗位的依据是教学工作的需要,并遵循与兼职教师“拾遗补缺,优势互补”的原则,即设岗时向母体大学相关学院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生师比过大的专业或课程方向倾斜,以形成专兼职教师优势互补、有利于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格局。

(五)引进教师工作的程序是:“明确标准、公开招聘、严格考核、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合约管理”。其主要内容是:引进市场机制,公开选拔,择优聘任。学院提出岗位职责、聘用标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向省内外公开招聘,招聘过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由用人系(部)组织考核,应聘教师平等竞争,学院择优聘任。学院和教师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通过签订聘期合同,确定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在工资等待遇问题上,实行弹性制度,以便加大引进的力度。

(六)我院教学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决定了引进教师的标准是以教学能力(含实践教学)为主,坚持择优选聘和注重培养前景相结合的引进原则,以应届硕士毕业生为引进的主体。

(七)为保证教学质量,本院非教学人员承担课堂教学任务须经严格的审批程序:个人提出申请;相关系部审查并根据教学需要提出初步意见;教务部门组织试教考核;分管教学院领导批准上课。任课一学期结束时学期后由教务部门组织鉴定,合格者取得本院的教学资格。

二、立足长期培养,打造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关键

在引进急需人才的同时,“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养骨干人才”,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这是打造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关键。

(八)把师德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教育青年教师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倡导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团队意识。加强教师队伍思想观念现代化的教育,强化师德修养,树立“博爱为基,育人为本”的理念。把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引进、职务聘任、培养、晋升、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九)认真落实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制。新教师须参加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安排的,以及学院组织的岗前培训方能取得教学资格。岗前培训的内容除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外,主要是基本教学技能的培训,包括如何制订教学计划、怎样备课并写好教案、如何实施好课堂教学等。通过基础性的规范培训,为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过好教学关奠定良好基础。在岗前培训中未取得教学资格者,学院不予聘用。

  (十)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制度,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在新教师取得上岗资格以后,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应当成为一项长期的工程。培养培训的主要方式有:请优秀教师举办个人报告会或观摩教学活动,传授个人经验;制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定期检查与评价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开展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评比活动;不定期举行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课堂教学观摩,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开设短期培训班,针对不同领域的青年教师,聘请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主持培训;选派有敬业精神的青年教师到各级教师培训基地或大学相关学院培训进修。

(十一)开展科研(含教研)的能力是高等学校教师的基本功,教师的职称评定也有明确的科研成果要求。学院在科研立项、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支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本专业和所在岗位需要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并对主持和参与申报省、院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者给予经费配套和奖励。

 (十二)建立健全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考核、监督和奖惩机制,规范教师队伍的管理。《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程》是本院教师的行为规范和教师教学工作的操作规范,也是教师队伍规范管理的纲要。在此基础上,建立教师考核评估体系,作为对教师评价和奖惩的依据。对于教学表现突出者给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于教学敷衍消极以及造成教学事故者给以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避免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努力营建积极工作、力争上游的局面和氛围。

(十三)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学历层次是教师队伍质量和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发展潜力。为顺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硕士研究生学历成为本院教师队伍的门槛势在必行。目前我院本科学历的青年教师,应当在三年左右时间里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届时未取得相应资格者将调整出教学岗位。从本《意见》公布之日起,我院引进教师一般应为硕士毕业生。个别专业特准聘用的本科学历青年教师,应在聘用合约上明确承诺三年内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否则解聘。

(十四)建立依法合理的“退出”机制,保证“出口”通畅。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通过人才的合理流动,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筛选,不断优化而形成的。一支教师队伍有“进”有“出”,形成良性循环,方能充满生机活力。要发挥独立学院办学机制的所长,建立标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退出”机制,对一些敬业精神差、师德方面出现明显问题、教学水平长期停留在低水平上的教师,经学院有关部门鉴定不再适应教师岗位者作离岗或转岗处理。

三、创造良好环境,是打造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保障

坚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健康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安宁舒适高雅的生活环境和开拓进取成才的工作环境是打造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的保障。

(十五)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教师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让教师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后勤人员对教师的服务意识。积极营造学校大家庭的氛围,让教师感受到学院的关心,以感情留人。

(十六)要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给青年教师顶重任、压担子,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让教师在工作中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以事业留人。

(十七)切实改善青年教师的生活条件,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险、子女就学、人事档案、职称评定等各个方面形成高效完整的保障机制,让教师安心、放心、尽心地工作, 并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实力的增强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待遇留人。

(十八)从制度建设出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环境氛围。要按照市场规律、价值规律,以优劳优酬、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的分配原则,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真正体现个人价值和地位,促使有才能的人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以政策留人

(十九)做好表彰优秀教师工作,既注重物质待遇,也注重精神激励。学院将每两年开展一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对青年教师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要及时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宣传介绍、肯定表彰,调动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性。

(二十)积极支持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对于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水平得到学生好评,在重要教学岗位上发挥突出作用的青年教师,经学院研究同意,在其脱产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保留原工资待遇。

时间:2010-05-17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