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政课建设新标准


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政课建设新标准

近日,教育部印发修订后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以下简称新《标准》),本次修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举措。

新《标准》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五个方面进行界定,细分为领导体制、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改革创新、师德师风、学科点建设等方面;设立三级指标,包括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22个、三级指标41个,细分为A*、A、B三类。

与此前相比,本次修订一是深入贯彻“大思政课”理念。二是更加突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行政领导抓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三是更加强调形成合力。强化协调机制、凝聚思政课建设合力。四是更加突出课程群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等。五是进一步优化了教师评价。坚持把教师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落实“破五唯”要求。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标准》的修订体现中央最新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在保持原《标准》基本逻辑、主要内容的稳定性的基础上,把需要巩固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强化,把需要提高重视程度的指标提档。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政课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修订和完善,使新《标准》更好发挥对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指导作用。

此外,针对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新《标准》还对其合格标准作出界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1-12-20  编辑:张雪梅  预审:周淑芳  终审:钱奇佳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