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专家论证

近日,省教育厅在合肥组织召开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对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任务会诊把脉,推动我省高校高峰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到会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主持会议。

为扎实做好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的实施工作,省教育厅配套出台了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各高校按照“一科一策”研究制定了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参加本次论证的共有49个高峰学科,其中Ⅰ类1个,Ⅱ类17个,Ⅲ类31个。为做好论证工作,组建了4个专家组,每组聘请5位专家进行论证,论证分为答辩和会议评议两个阶段。

钱桂仑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制定出台《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加大对高峰学科的支持力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不断优化结构,提质培优,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期盼,和服务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的需求。

钱桂仑强调,加强学科建设,要准确把握高等学校的功能、新时代高等学校新任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规律;要树立“顶天立地”的目标追求,既要追求“顶天”使命,又要夯实“立地”根基;要构建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发展高地,紧紧抓住“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三个环节,下大力气引进国内外一流的人才和团队;要催生体制机制改革的“乘数效应”,向改革要动力,激发高校的内生动力;要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在学科建设组织领导中校“准度”,在对标国内高水平学科标杆中拉“高度”,在加快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加“进度”,在推动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增“厚度”,实现资源配置与建设绩效挂钩的良性互动。

赵振华指出,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按照“突出学科引领、夯实应用基础、强化高端突破”的工作思路,以瞄准短板、创新机制、重点突破为原则,加强学科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赵振华强调,高峰学科建设不仅关系到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更关系到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对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贡献。希望各位专家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认真负责,坚持服务需求、科学合理、示范引领、公平公正的原则,就高峰学科建设提出前瞻性、创新性和指导性的论证意见,进一步提升各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任务的科学性、可行性,力争我省高峰学科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来源 安徽教育网)

时间:2021-04-07  编辑:张雪梅  预审:吴成龙  终审: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