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为本,技术为用:智慧课堂教学示范观摩课开讲

本网讯10月31日上午9点,我院本学期第二场教学示范观摩课在文津校区西三教学楼智慧教室104室举行,本次观摩课由有着丰富智慧课堂授课经验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高超主讲,主讲课程为《计算机思维导论(C语言)》,这也是学院开展的首场以智慧课堂为主题的教学示范观摩课。此外,本次观摩课首次采取智慧教室联播的形式进行。智慧教室104室作为主讲教室,智慧教室105、107室作为联播教室。本次观摩课由教务处副处长胡一鸣主持,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务处成员及百余位学院青年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课。

课上,高超从“场景引入、场景分析与案例实现、扩展案例强化、自主练习、课程任务”五个部分展开。程序设计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紧密结合,能解决实际应用问题。高超由问题引入新知识,引出本节课重要的概念“分支结构”,使学生了解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期间,通过简单例题,使学生尝试正确的语句书写格式,引导学生理顺思路,归纳步骤并细化到逐条语句。学生也在边思考边练习,巩固条件语句应用的同时,强化记忆。最后,高超发布了分支语句章节内容的课后学习任务,并鼓励学生认真思考,将学到的知识反复应用,使其逐渐转化为自己的技能。

课后交流阶段,高超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分享关于智慧教室使用的心得与经验。通过不同功能的详细描述,他提出智慧教室构建了一个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支撑教与学全过程的生态圈。它能够服务教师开展多种教学模式,为师生建立了一个网络学习空间、资源空间等多位一体的教与学的环境,能够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指导模式。因此,他也借此分享与交流的机会鼓励我院青年教师多去尝试,获得新的教学体验。

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闫蒙钢对本次观摩课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本次课程既是一次教学观摩课,更是一场推广普及课。对于智慧课堂教学的未来,闫蒙钢认为,智慧课堂教学的全面推广是大势所趋,智慧课堂将会大有作为。虽然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出现偏差、走走弯路都是新生事物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最终还是会通过成功经验的分享扩散,形成智慧课堂教学的成熟模式。他勉励皖江青年教师,随着更多的智慧教学手段和技术投入应用,希望青年教师要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跟上潮流,与时俱进。

教务处处长钱奇佳指出,主动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聚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需要我们加强对智慧课堂教学的精力投入。他警示广大青年教师应当感知当前我们所处的“识变、应变、求变”的时代背景,引导大家思考“智慧教学”的本质,鼓励老师们要多多尝试,争取做到个个参与,人人出彩。

据悉,教务处负责的《智慧课堂管理办法》与《智慧课堂操作手册》也在完善中,助力广大青年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打造全新课堂的意识,提高教师们的现代化教学技术水平。此外,教务处正在谋划关于智慧课堂教学的相关竞赛活动,以赛带练,逐步实现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

时间:2021-11-01  编辑:张雪梅  预审:吴成龙  终审:钱奇佳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