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首届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挖掘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遴选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和教师,由教务处组织的首届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评选活动顺利结束。

在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与调研其他院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基础上,教务处对评选标准、材料提交要求和评选流程进行了打磨和完善。4月16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开展学院首届课程思政优质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系部动员组织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并通过系部评审后每专业推荐2门左右优秀课程参与学院的评选。6月22日,教务处根据各系部审核推荐的课程总数,组建了6人的评审专家团队,分阶段、分内容进行本次评选,并要求每位评审根据评审标准及注意事项进行评定和评分。评审专家从“课堂实录”“课程思政建设简介”“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案例”“教学课件”和“附加材料”等多项材料全方位综合评审参评的材料。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8个教学及行政单位54门课程参与了学院的评选,共评出《建筑构造与识图》《琵琶演奏》等获奖课程9门。

今年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第一年,此次评选活动虽是首次,却有显著的特点表现:第一,各系部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高、参评课程数量多,涉及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等多类性质。第二,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较高,参与活动的教师覆盖面广。第三,参与评选的教学案例已经从设计构想阶段转向实施践行阶段,本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着重要求体现授课教师在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并能根据实施的具体成效进行教学反思。

参与评选活动的教师表示,通过仔细阅读和对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的评选要求和评分细则,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材料进行整理凝练,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价值和原理规范的理解,并通过评审专家的反馈获得了对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的宝贵建议。


时间:2021-06-29  编辑:wjjwc  预审:周淑芳  终审:钱奇佳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