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新时代主题 推进新文科建设:学院组织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学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发展理念,11月3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教务处在皖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组织本次会议直播学习。院长李子华教授、教务处负责人、部分系部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参与本次会议直播学习,共同领会本次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题报告。吴司长首先解读了“新文科”的内涵,强调‘“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接着,吴司长指出建设“新文科”的四个理由:社会大变革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在需要理论、需要思想,且一定能产生理论、产生思想的时代,社会大变革呼唤新文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关系社会的繁荣发展,蕴含着思想的光辉、理论的光彩、方法论的光芒,国家软实力需要新文科;社会越发展、越前进、越进步,对哲学社科人才的需求也越大、越多、越高,造就新时代新人需要新文科;文科教育是培养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人,是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文化,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文化繁荣需要新文科。最后,吴司长强调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只有扎实落实这些举措,才能更好的推进“新文科”建设工作。

随后,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我院目前文科专业占全院专业70%左右,在学院转设的背景下以及在突出强化人才培养新理念的基础上,还需紧随“新文科”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合力打造专业应用集群对接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把握专业建设的时代性,将专业建设与行业、产业发展对接,加强融合性和渗透性。在教学方面,以学为中心,强化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学环链锻造,要从“教得好”到“学得好”,从“教学互动”到“教学相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以德树人,注重价值观的先导性,推进学科融合、专业融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推进人文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时间:2020-11-03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