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院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7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门课程线上考试的结束,本学期学院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考前周密部署。受疫情影响,本学期非毕业班学生未返校,教务处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按照“分级教学、分类指导、分段实施”的指导思想科学制定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线上教学任务。为做好期末课程考核工作,经过充分论证,学院将线上考核作为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基本形式。为确保线上教学课程考核的科学性与公平性,教务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学生平时成绩构成要素,并要求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实际合理分配课程各项成绩比例。为确保线上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印发《关于做好本学期课程线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时分别制订《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线上考试须知》学生版与教师版,并对所有拟参与考试的教师与学生进行“超星在线考试系统”使用专题培训与测试。针对线上考试试卷命题环节,教务处对试卷的命题、制卷、保密、阅卷等程序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此外,考试开始前,教务处印发《关于做好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做好考风考纪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生与监考教师考风考纪教育与引导工作。

考中强化管理。尽管采用了线上考核方式,但教务处仍提前对考试课程进行了排考,确保各年级各专业学生能够有序参加考试。为防止考试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教务处提前对线上考试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设,并制定《期末线上考试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考试过程中,教务处工作人员对照上述要求对考试过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及时发现与处理有关问题。此外,为确保考试的公平性与公正性,学院成立期末线上考试考风考纪检查组,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巡查,及时发现与处理考试过程中存在的违纪问题。

考后注重总结。在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教学单位的积极配合与组织下,本学期课程线上考试环节已经结束,在考试的组织过程中收获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目前,教务处以及院考风考纪检查组已开展了初步的总结工作,待汇总各教学单位以及任课教师的反馈后将组织开展更为全面的总结工作。

线上考核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特殊的应急之法,也是新时期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新考验与新契机,教务处将协同各系继续加强研究与探索,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与现代化改革进程。

时间:2020-07-10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