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从严治教工作力度,规范线上教学管理,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本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于第十周至第十三周(4月20日至5月17日)进行。请各系(部)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各项线上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课程过程性考核检查。各系(部)须根据线上教学实际情况重新制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方案;教师应加强在线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实施和管理,采取多元考核形式,科学设定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比例,科学合理评定课程成绩。请各系部根据《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相关要求,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专业课程考核表”,教务处将统一检查各系(部)过程性考核实施情况。

(二)线上教学纪律检查。各系(部)要认真组织检查教师线上教学纪律遵守情况,包括有无擅自停课、私自请人代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同时要检查学生的线上出勤率,有无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等现象。教务处将继续加大线上教学巡查力度,对教学秩序情况定期通报。

(三)教案内容检查。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制定教学计划,认真备课。各系(部)要认真核查教师的教案是否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一致,教师应提供所承担课程的电子版教案及课件以备检查。教务处将对各系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抽查。

(四)实践教学检查。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教务处将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毕业论文情况进行检查。

(五)核心课程建设情况检查。各系要对照核心课程建设方案,实行严格检查,确保核心课程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将对各系核心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二、检查方式

(一)线上听课。各系(部)要认真组织线上听课工作,清楚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方式。从教师备课情况、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内容组织情况、学生反映情况等方面检查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对于青年教师,原则上要组织线上听课一次以上,教务处将对各系负责人听课情况进行检查。

(二)学生问卷。各系针对不同专业特点及课程开设情况设计问卷组织调查,建议问卷内容包括学生专业满意度、专业课程(核心课程)满意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满意度等内容。教务处将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教学情况的相关调查,请各系组织配合,调查结果将与各系问卷调查结果比对。

(三)建立信访渠道。为便于师生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各系部公布教学信访邮箱,监控日常教学环节;教务处将加大与学生的信息化交流渠道,及时了解各专业教学情况,营造全员参与、全员监督的教学质量监控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三、时间安排

(一)系(部)制订线上教学检查方案。各系应成立线上教学检查领导组,制定与执行详细的线上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二)系(部)组织检查。420日—517日,各系(部)对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三)分析总结,提交报告。518日—524日,各系(部)根据线上教学检查情况认真做好分析,如实撰写线上教学检查报告。各系(部)纸质及电子版总结材料务必在524日前上报教务处。

 

四、相关要求

(一)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检查工作,要广泛宣传和动员,并紧密联系本部门实际,拟定此项工作的计划安排,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各系(部)应积极做好本次线上教学各项检查工作,相关负责人进行线上随堂听课,同时设计线上教学调查问卷,以进一步了解学院本科教学情况。

(三)各系(部)应根据检查情况认真讨论分析本部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对本次线上教学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

 

本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各系部材料完成后请按时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电话:0553-5773139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2020415

 

时间:2020-05-13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