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文件
                            皖江【2008】43号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它规定了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和技术的范围、深度与体系,教学进度和教学基本要求等,是进行教学、考核、教学质量评估及教材编写的主要依据。为保证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工作的顺利完成,规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提出如下原则意见。
    一、基本原则?
    制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总依据是在达到本科教育培养规格的前提下,充分反映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特点,突出皖江学院应用型人才模式下培养“理论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性专门人才”的目标定位,以扎实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为根本,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线,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1、能力培养原则。制定教学大纲要把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注重突出独立学院的三本教育特色,把握好知识、能力、素质的辨证关系,把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成为既掌握必备的理论知识又具备多种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2、先进性原则。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过程中,注意把握经济现代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特征,对教学内容的现代化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注意引进与本课程有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引进和创建有利于体现独立学院办学特点的教学新模式,体现教学大纲的先进性。
    3、可操作性原则。教学大纲的内在逻辑结构应符合教学规律,教学内容的安排要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实践环节与理论教学配合得当,学时分配合理,教学大纲整体上具有可操作性。
    4、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教学大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除应规定理论教学及讲授环节外,还应对习题、实验(上机)、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相应的要求,以恰当的比例规定在课程学时中。
    5、灵活性原则。在保证上述原则要求的前提下,可有一定的灵活性,特别是对新开设的课程,鼓励从基本内容的选择、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时数的分配、教学方法的改革等诸方面进行探索,以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必须注意教学大纲的相对稳定性。
    6、规范性原则。教学大纲的编制应根据所给出的要求进行,即教学大纲的文本表述要简明扼要、科学规范、层次清楚、格式统一;表格的填写要求字体、字号规格统一。
    二、基本内容
    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课程的基本信息部分。包括课程的中英文名称、课程编号、课程学时、适用专业等。
    2、课程性质与任务部分。包括课程的地位和任务,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获得的知识、理论、能力和素质。
    3、教学内容、要求和学时分配部分。这部分应根据学科本身的逻辑,规定课程教学内容的范围,以系统和连贯的形式,按章节和条目叙述教学的基本内容、时间分配、基本要求等。对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建议,不仅要全面反映课程的主线、知识结构以及实践环节,也应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4、考核及成绩评定方法
    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提出本课程的考核及成绩评定方法,并列出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分数构成比例。
    5、本课程教材及主要参考书部分。列举使用的教材和主要参考书及资料等。
    6.、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课程教学大纲具体格式与要求见附件。
    三、组织实施
    1、各专业任课教师应以专业培养方案为蓝本,确定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本门课程在课程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及格式要求认真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初稿,并及时递交系(教研室)教学管理有关负责人。
    2、系(教研室)有关负责人召开课程教学大纲研讨会,可请专家指导、评审,形成修改稿,并将审定后的教学大纲打印稿及电子稿一同报院教务处。
    3、院教务处聘请请专家论证、审定后,由分管院长签发,颁布执行。同时,课程教学大纲的电子版需登录到院系网页上,供学生参阅。
    4、教学大纲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充实,适时修订,日臻完善。  在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根据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作部分调整时,基层教学单位须向学院提出申请,同时附上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经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后方可生效,以保证教学大纲的严肃性。

 

时间:2010-05-27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