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及各科室职责范围

教务处职责范围

一、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计划,指导和检查各系(部)的教学工作情况。

二、负责制定学院专业和课程等教学基本建设的总体方案,指导各系(部)拟定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并检查落实。

三、组织制定和修订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

四、负责制定教学运行各项规章制度,指导、督促系(部)完成学籍管理、选排课管理、考试管理、成绩管理、教材管理、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核等教学运行各环节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制定实践教学相关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学科竞赛、实习基地建设等教学工作。

六、组织开展各项教学评优活动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协助院教学督导团开展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七、做好普通话测试、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生英语竞赛、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计划外考试工作。

八、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学院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任务。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开展教务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二、根据学院年度工作要点,拟定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同时主持制定教务处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三、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负责制定和修订学院教学管理文件,同时主持制定教务处内部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执行。

四、组织全处人员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做好处内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考核和廉政建设。

五、全面负责教务处的日常管理,负责确定处内科室建设,人员分工,岗位职责,支持并督促工作人员积极完成各项教学管理工作。

六、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和处务会,研究教学问题,布置教学工作。

七、组织开展各项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总结教学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

八、负责教务处各项经费的审核和审批。

九、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工作职责

一、协助处长制定教务处学年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教学改革方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

二、协助处长制定学院专业发展和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年度新专业申报。

三、协助处长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和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

四、协助处长做好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建设、管理工作。

五、协助处长组织拟定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管理规章制度。

六、协助处长组织制定实习实训相关规章制度,并协助各系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七、协助处长组织推进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工作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评奖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办公室岗位职责

一、负责教务处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年鉴及其它相关文字起草工作。

二、做好教学工作会议、处务办公会的会务组织安排和会议记录。

三、负责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查办、整理和保管等工作,负责教务处文件(函件)的编号和发文。

四、负责教务处印章管理与使用。

五、负责处日常接待工作。

六、负责全处职工考勤、考核、后勤保障等工作。

七、负责处内行政固定资产管理。

八、负责报刊、杂志的征订,信函的收发与传阅。

九、负责教务处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十、负责皖江大讲坛的统筹、协调、举办等工作。

十一、负责教务处的档案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研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

二、负责组织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调整以及新专业的申报等专业建设与管理工作。

三、负责“双万”“双基“工作的落实与认证工作。

四、负责组织开展核心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五、负责组织各级各类教学、科学研究项目的立项申报、检查验收等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开展各类教学和科研管理制度的研究、修订与汇编工作。

七、负责组织参与组织教学督导,安排督导团成员听课评课活动。

八、负责组织开展与教学、科研相关的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以及教师职称评审的科研考核工作。

九、负责撰写每年度学院教学质量报告,配合完成教学动态数据采集工作。

十、负责本科室相关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与存档。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籍学位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籍学位管理文件的起草、修订、整理和汇编工作。

二、负责学生电子注册、学业预警、学籍异动、图像采集等各项学籍管理工作。

三、负责教务管理系统学生信息导入、成绩管理、教师录入成绩等相关工作。

四、负责学生数据分类统计、在籍学生分类统计、高基报表、教学动态数据采集等相关填报工作。

五、负责学生学信网学籍注册、学年注册、毕业注册及学信网学位数据上报工作。

六、负责学生重(缓)考、重修等成绩管理工作。

七、负责学生证制作、补办及火车票优惠卡充磁等工作。

八、负责组织开展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

九、负责组织开展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

十、负责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制作及发放工作。

十一、负责毕业和学位证明书补办、出国成绩办理以及学历学位查询等对外服务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践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实践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二、负责实习实训的计划安排、检查管理、经费拨付等工作。

三、负责组织、协调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负责审核其它实践教学环节(如野外写生、社会调查、假期实践、野外考察等)的计划。

五、负责组织制(修)订实践(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指导书等实践教学文件与材料。

六、负责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检查、答辩、评优等环节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实践教学秩序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

八、负责实践教学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收集实践教学成果,按要求填报各类数据。

九、负责教材征订、发放、教材款核算以及教材建设等工作。

十、负责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协调等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组织学院教学运行各环节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修订、整理和汇编。

二、负责组织学院教学任务的落实和课程编排工作。

三、负责组织各系完成每学期的学生网上选课工作。

四、负责各系部调停(补)课管理、日常教学检查等教学秩序管理工作。

五、负责期中教学检查、学生网上测评等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

六、负责全院教室等教学资源的调度、使用和建设等工作。

七、负责学院校历编排和教务处每周重要工作网上公示。

八、负责全院学年学期各系部任课教师的课时、课酬统计工作。

九、协助完成学院各类教学相关数据的采集和上报工作。

十、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考务科岗位职责

一、负责考试管理相关制度建设。

二、负责各专业教学计划内的考试组织与管理工作。

三、负责组织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和检查工作。

四、负责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试题库建设。

六、负责组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及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等工作。

七、负责考试工作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协助招办完成转专业考试、专升本考试及相关工作。

九、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岗位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方针政策。

二、负责建设、管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服务。

三、负责组织整合全院教育资源,统筹开展院系两级学科和技能竞赛工作。

四、负责制定完善学院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制度和细则。

五、负责统计年度学科和技能竞赛成果,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六、完成上级部门和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时间:2019-10-24  编辑:wjjwc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3139